close

wall05480.jpg  

剛破了仙劍奇俠傳四,只能說很感動

這個月發現我家的電腦竟然可以吃DVD版的遊戲光碟,就連續玩了三款

幻想三國志→新絕代雙驕参→仙劍奇俠傳四

幾乎都是以往夢想的補完

對於這三款的評價,我認為都值得一玩,但是我的喜愛程度剛好跟遊玩順序成反比

仙劍奇俠傳四>新絕代雙驕參>幻想三國誌

首先我想先提一下幻想三國誌,我真的沒看過如此討人厭的主角群.....

回到正題,先分為幾個部份來說

 

前言

仙劍奇俠傳四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她的故事了,我倒是覺得故事其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

一個能夠感動人的故事往往不在於情節,而在於人物

當這位人物塑造的深入你心,緊緊的揪住玩家的心,他所受到的遭遇都會讓人有所感動

所以我認為仙劍奇俠傳四人物的塑造真的是很成功

如果主角群不討喜,看到她們衰小的遭遇,只讓我覺得大快人心啊啊啊!!

這邊我就不得不在提起一下幻想三國誌,明明可以說是迴腸盪氣的萬年悲戀,可惜主角的塑造過於平版,好好的三國人物都像臨時演員出來串個場,主角從頭到尾除了生個孩子之外沒有任何成長,話說生個孩子也不算是成長

就像攻略本說的,這幾位英雄年少留下如流星般短暫的光輝,實在是貼切

玩完讓我連安裝資料片的慾望都沒有,目前這些只針對劇情及人物塑造

仙劍奇俠傳四一開始實在非常搞笑有趣,讓人想要探究這少年下山後究竟會有怎麼樣的冒險等著他

冰封的墓、謎樣的父母親,下山後在村中所遭到的待遇,都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得知下文

其實在這時,韓菱紗與雲天河這兩個名字就已經烙在玩家的腦海中了

也因為對這兩人感興趣,才會想要挖掘他們的過去與開創他們的冒險

因此在開頭離開石沈溪洞,我就已經被菱紗的絕對領域深深吸引了

 

 

 

 wall04480.jpg

 

系統操作

故事我想留著最後再說

一開始我的確操作的不甚順手,特別是一些拉拉雜雜的樹葉阿啥小的總是一直檔到鏡頭,讓人煩躁無比

至於鍵盤操作我認為滿方便的,基本上我都使用鍵盤操作,戰鬥時輔助滑鼠操作

後退只能慢慢退而不是轉身跑這點我先前就有在別人的評論看過了

因此一開始時並不意外,只覺得還滿搞笑的

一開始東西還滿少的時候記得還滿清楚的,什麼止血草鼠兒果之類的都有印象

但都後期那滿滿的東西就令我感到很雞肋

畢竟有在用的也就那些-護心丹、鼠兒果止血草、火焰草、毒龍膽、土靈珠、元祖星空,還有瓊漿些啥的龍膽草

對了還有一些後期的料理

近百種東西我確只記得這些,可見我記性多差

每次在物品中尋找土靈珠跟元祖星空時都讓我感到莫名的煩躁,拉到底又拉到頭,還沒找到我要的東西

不過有點必須要嘉許,如果你最近用了某樣東西,她就會跑到選單較上頭

但是誰會連續用兩次元祖星空(迷宮中存檔)跟土靈珠(回到迷空入口)啊!!

操作上大致瑕不掩瑜,沒有什麼大問題,算親人,像我這種輕度玩家都可以快速上手

 

畫面

我可以忍受滿差的畫面,畢竟我的印象中3d還停在手只能出石頭的程度,所以仙劍四的畫面對我而言可說是美的無法無天了

雖然鏡頭拉近還是會有小鋸齒

戰鬥招式也略嫌簡略,特別是仙術,就手ㄧ伸,碰!火系就紅色的,土系就黃色的,靠怎麼不直接變朵花出來?

不過主角的招式都做的滿細心的

而且長度算適中,老實說我真的很討厭那種絕技放個半天的,戰鬥時間拖個老長

如果是中間有動畫那種,沒有設掠過選項就真的太沒人性太沒道德了

另外角色都面無表情我覺得還挺爆笑的

雖然有動作,但都是哪幾個動作,不過至少我覺得算夠用了

 

 

 

戰鬥系統及迷宮存檔

 

開始遊戲前有聽說過戰鬥偏難,可能會看到「大俠請重新來過」的字樣

幸好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看過這個字樣

因為我非常努力的在練功

而且都只敢在存檔點附近練

基本上我認為戰鬥的確偏難,就算高出敵人兩三級,被打還是很痛

更別提可能被小怪秒掉的風險了,我第一次被小怪嚇到是在放逐淵

通常會單獨出現的怪物都挺強的,請不要看他人單勢薄就輕視他,他可能是最具有秒掉人實力的怪物

再來後期甚至會出現物理攻擊無效又仙術攻擊反彈的怪物

血量還挺厚的,這時幾乎只能灑錢(乾坤一擲)對付了!而且還要灑兩次!

戰鬥是半即時制,因此選物品選招式可以慢慢來

輔助型的仙術跟特技都很實用,千萬不要學了放著好看,老實說輔助型仙術在打王可是比攻擊型的實用上一百倍以上

無論是可以讓我方進入特殊效果(如仙術無效)的結界式輔助型仙術,或是可以讓我方人物防增加或攻擊增加的仙術

還是讓敵方降防降速的仙術,都非常好用

可以馬上看出成效,幾乎防降放到王身上,打下去就是一般兩倍以上的傷害,對於降低戰鬥難度很有用

怪物判定的範圍很大,大約離你還兩三個人身就算遇怪了

所以除非場地真的很大,不然躲怪我認為沒啥用,有時你躲掉他,他跟著你,最後還偷偷偷襲你

還不如殺掉他來的乾淨俐落,像我就曾經躲怪然後半夜在淮南王陵被嚇得半死(突然從死角冒出來)

迷宮中存檔點還算滿頻繁出現的,進到迷宮時會有一個,較大的中途會有一個,要打王前還會有一個,因此不用擔心因為沒存檔點的問題

這代的迷宮連我這種路癡都覺得好簡單,幾乎就往前衝衝衝就走完了,只有前期的女蘿岩比較複雜些

不過戰鬥系統有些無聊,其實就是重覆相同動作,宗旨是盡快打死敵人,因為有的甚至還會補血跟吸血

評等方式很怪,就是你的戰鬥打的越艱苦(托越久),分數越高

幾個比較重所皆知的練功點我嘗試之後推薦

中期的青蛙王特等打法,雖然這個滿無聊的,但是多練幾級可以讓後來的路走的順遂些

後期的放逐淵托怪還有封神陵那作弊式的練功法

我最終八十幾等破台,打王時仍然感到有些難度

最後就是各位主角帶頭時可使用的特技,會消耗氣

因為氣實在非常珍貴,而且那些特技根本不好用,因此完全不推薦使用

帶頭我通常是使用菱紗(絕對領域跟開寶箱)或紫英(挖礦)

但是我認為練功時看看菱紗的絕對領域也非常有趣呢!

 

支線劇情與NPC

我沒有完全跑完,但我認為每個支線都很棒,都很值得去跑

雖然加那些感情值感覺沒啥用,獎勵品也可有可無

可是跑支線可以豐富那些人物的形象,我認為我該重玩一次跑完所有支線

像大家都很稱讚的明珠有淚我就錯過了

夏暝蟲也是讓人很心疼的支線,我認為璇璣出場次數不多,但是對於人物刻畫上卻很立體

一開始他跟懷朔一起出現時並不覺得如何

但是在他買糖葫蘆時可以看出他天真的一面,之後菱紗遭到誤會時又可以看出他並不會隨眾人起舞、重感情的一面

夏暝蟲中其實可以看到他很坦率的接受紫英對她的冷淡,對紫英只是偶像式的崇拜

無論什麼事他都第一個找懷朔,這時就讓人覺得這兩人真的是對可愛的小情侶

可惜最後的結局卻是如此無奈與遺憾.....

璇璣給人的感覺就是天真可愛又傲又嬌的善良女孩,倒是不會讓人有中二病死小孩的感覺

NPC的對話也可以看出個性,劇情進展也會更換對話,我認為這點很細心

城市我認為都還算有特色,每個地方都有回憶

 

人物及劇情結局

我想這是RPG最重要的一點了,可以說是系統操作畫面什麼的是身體,而劇情人物則是靈魂

不然以往那些經典,就不會讓人總是如此稱道了

那些被塑造出來的人物-靖仇、小雪、妮可、月如、逍遙、靈兒等等,即時過了多年,想起那個結局與冒險過程仍然會感動

仙劍四很漂亮的做到了這點

就像人聽到天之痕的主題旋律會讓人感動

聽到仙劍四的主題旋律迴夢遊仙也是令人感動

首先我認為主角必須讓玩家喜愛,至少必須不討厭,這點是RPG應該要做到的

因此在女角間的應對進退就非常重要

仙劍四只有一個結局,因此沒有好感度抉擇選項的問題,所以不能說跑夢漓線或菱紗線

兩個女主角都很惹人喜愛,最終的結局也讓人揪心,但可說是兩面都討好的結局

四個主角-天河、菱紗、夢漓、紫英塑造的都很成功

而其他配角也塑造的讓人感覺不是來跑龍套,不是為了打而打,反對而反對

這個故事沒有惡人,沒有壞人

只有立場不同的人們罷了

像最終BOSS玄霄與夙瑤,都有令人心疼之處

特別是夙瑤那掛在頭上的緞帶,晃阿晃的真讓我想要一把扯下來

主角四人之間的感情都很緊密的連結著,不會有XX只是喜歡XX,跟某人完全無互動的問題

另外三人都非常喜愛主角,我想這是毫無疑問的

結局是十個人看會有十種見解的結局,其實有滿多支線與角色感情都是比較隱諱的處理

像璇璣似乎喜愛的是紫英,但其實多半只是一種崇拜

不過很顯然的,紫英曾對菱紗有過特別的情愫,但是埋的很深,最後應該也是無疾而終

結局很棒,音樂一出來時,夢漓的身影翩翩到來

我認為這是意料之外的完美結局,百年之後,大家又再次相聚

一切又回到青鑾峰這個起始點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ECHIEN11987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